2013年10月7日

Day 2 ♣ 佛羅倫斯山頂記

這是我們在佛羅倫斯的第二天。
早晨,花了三十分鐘吃早餐,二十五分鐘散步,十五分鐘開車上山頂。

Ben 在車上宣布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 我們現在去山頂上看風景,看完之後回家拿剛剛買的甜點,然後去亞歷山大家吃飯。』

亞歷山大是 Ben 媽媽- 法藍卡的男朋友。法藍卡把床讓給我們睡的這幾天,就是到亞歷山大家過夜去了。

♣ ♣ ♣

佛羅倫斯的山頂,即使在陰天下欣賞,依然令人讚嘆。



"我收回我曾經說過的- 歐洲走到哪裡都差不多的這句話。"

回想一下奧地利的薩爾茲堡,相比之下,佛羅倫斯的 view 就比較接近人間。



站在山頂山,Ben 指著遠方的一做山頭,說:『 我是在那裡出生的。』


♣ ♣ ♣

San Miniato in Monte 是位於這個山頂上的一座教堂。











跟其他很多的義大利教堂一樣,這是以前某個興旺的家族所捐贈建蓋的,所以教堂的旁邊有一個家庭墓園,是開放供人參觀的。










♣ ♣ ♣

在這個教堂,我學到了一課在義大利旅行的須知。

當我們還沒有踏上教堂大門,人還在教堂外面的階梯下方時,有兩個義大利人跑過來跟我們說著滿口義大利腔的英文,很熱情的邀約我們過去旁邊的一個攤位簽名,說是要國際性的支持 AIDS 醫療之類的。我跟小狼狗沒有想太多的就接過了他們手上的筆,各自在攤位桌上的紙張上簽了自己的名字。

這個簽名的表單是在一張  A4 大小的紙張上,上面是有好多排的欄位,欄位的上面已經有好多人簽過名了。在我們簽上名字的欄位右邊,要填上的我們來自的城市,在城市的欄位右邊是國家,在國家的右邊是捐贈金額的數目。

"原來是討錢的。"

這時候似乎有點上當的感覺,但是,就當是真的在做善事吧。

我掏了掏口袋的零錢,拿出了五歐的銅板,要交給這兩位老外。

沒想到這兩位老外竟然沒有說謝謝然後收下這些錢,反而指著 A4 紙上其他人的名字後面捐贈的數字要我們看,說這個人捐了 20 歐,那個人捐了 50 歐。我快速的瞄了一遍表單上的數字,還真的大家捐的都是大數目,我甚至還看到有人捐 100 歐的。

"怎麼可能每個觀光客都捐這麼多錢?" 我懷疑這兩個人的正當性。

『 我就只有這些零錢可以捐。』我握著銅板的手依然旋在空中,等他們接過去。

沒想到他們依然不拿,又指著紙上的數字跟我說:『 我們可以找錢給你的,你看大家都捐二十,四十,或五十歐元的。』

我冷冷的看了一眼他們,本來打算直接走人的,因為我幾乎就要判斷他們是來詐騙的了。通常真正在做善事的,是不會在意貢獻的數目大小的。

我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打斷了他們關於數字的屁話連篇,說:『 我只想捐這些,你們可以決定拿或不拿。』然後擺出準備離開的態度。

這時候,離我比較遠的那個男生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過了我手上的五歐元。

"我看他們八成是行騙的。" 我們離開了攤位以後,我依然在思考這件事。

"但是在教堂外可以這樣光明正大的行騙嗎?" 我實在想不通。

算了,反正就這一次,就當做那五歐真的幫助的到什麼人吧,很快的我就不去想這件事情了。可是,後來我們陸續在別的觀光景點,尤其是在各種教堂的外面,又看到了好多類似這樣的攤位,當然我是沒有再傻傻的被騙過去了,也希望去義大利旅行的人被拉去支持某些活動之前先分清楚真偽囉。

2 則留言:

  1. 歐耶歐耶, 終於可以留言了! ^o^

    我們這裡也有很多讓人捐錢的地方, 還有很多人是打電話來請人捐錢的! 但是很多都很差勁, 真的是騙人的啊, 連小孩都騙人! (小孩來請我們訂報紙, 說報紙會從收入捐給他, 我們訂了竟然沒收到...) 還有我說請寄說明給我, 我要先研究你們的捐款用途才決定要不要捐, 對方就掛斷電話了.

    所以現在我都回答我已經有固定的捐錢對象了! 我就每年固定捐獻給維基百科! ^o^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果然要有一套先發制人的 solution! 學起來!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